1 
《六弄咖啡館》是藤井樹最暢銷的小說,終於在2015年的二月結合兩岸三地的演員們,在台灣開拍了!

非常幸運有機會能夠體驗電影工業的魅力,其中最令自己得意的,
莫過於我這位大五的大學生,還能有機會飾演十六歲的青澀高中生啊! 


這個故事要從2014年的12月說起,當時壓根兒沒閱讀過六弄咖啡館的小說,
就只是在學校佈告欄看到了徵選固定班底演員的公告,而且甄選地點就在系館一樓,
於是就撥空給了自己一次作夢的機會,別讓青春留白。
At Cafe 6




在2015年1月下旬接到了通告電話,午覺的睡意突然煙硝匿跡,起初還以為是詐騙電話XD
從電話中得知六弄的拍攝點大多在高雄,拍攝日期是在三月,而下學期的課程也才剛開始,
花個幾天來體驗拍戲應該也不為過,就當自己多修一門名為「六弄」的選修課啦!
相片 2016-2-1 下午4 31 28
 

依照劇組的通告日期時間,早上8:00就到左營高中集合,
我們這群學生臨演就在二樓的會議室待著,一邊點名一邊依序換上戲服。  
IMG_0500

IMG_0408  



這些戲服,都是我們在寒假的時候事先套良好的,按照戲裡的劇情設定,我們都成為「港都高中」的學生,
制服(戲服)是繡有「港中」的字樣圓領公主袖白襯衫,有趣的是也連帶替我們繡上學號和本名了,
配上黑色百褶裙,再繫上黑色的蝴蝶領結,如此的仿真,讓我開始有回到18歲的錯覺,好青春、好青澀。
4-1

IMG_0479  



沒上戲的時候,就在休息室待著,口渴找不到飲水機,被左營高中老師帶到他們辦公室裝水。
辦公室的老師們都以為我是左營高中的學生,殊不知我已經是個大五生了XD
page  



偷偷問過劇組的姊姊,第一天上戲的學生臨演就需要兩個班級的學生共拍攝走來走去的放學場景,
演員人數至少有70位,再加上所有演員和劇組人員,我估計這天的拍攝至少有120人參與。
相片 2015-2-26 下午3 12 53  

在導演、副導和攝影組的專業與堅持下,短短的放學的場景不過幾秒鐘,
花了整個下午拍攝取鏡位與畫面,而電影中能有美美的電影畫面,攝影組和燈光組也功不可沒,
有時為了取鏡位、取景必須將那些又重又貴的器材扛上扛下,費時又費力,
由衷的感謝佩服這些辛苦又有畫面美感的大哥們。  



IMG_0646  
接下來幾次固定班底的通告時間都是早上六、七點,
因為賴床的緣故,手機鬧鈴從五點開始響,前一天累得半死又要在5點起床真要人命。
好不容易離開舒適的床鋪,簡單梳洗完後,才帶著惺忪的雙眼騎車前往片場~~XD
敬業的劇組人員總是比我們早到,比我們晚離開片場,
強烈覺得他們在拍片期間根本就時間沒有睡覺。


吃完劇組幫我們訂的早餐、換上制服,會有梳妝組的姊姊幫忙梳化,
通常不用幾分鐘就能解決一位學生髮型和底妝。
演員的一天行程大多的時間都是在片場等待,
而上戲的時間可能只佔上工時間的百分之三十,因此就得花點心思自己找樂子了:P
無聊就看看書、滑滑手機、聊聊天,還有偷偷自拍 (明明光明正大XD
IMG_0486    


還有位美術系的同學,現場幫妮妮的劇本背面速寫人像。
六弄咖啡館 妮妮  


我們這群學生演員就自個在休息室玩得開心~
藝人主角們則是在另一間休息室,除了在片場之外,比較少能遇見。
六弄花絮

固定班底演員,拍攝期間不能無故缺席,因為每個人進了教室片場後都有固定的座位,
劇組會根據畫面需求來點人進片場,我們都戲稱好像酒店在點台,
或是皇帝在翻牌子,被點到的歡呼;沒被點到就會用打入冷宮來形容。
我的座位常常會被架設攝影機或是滑軌,
所以自己就是最常被導播姊姊打入冷宮的那位同學啦 (自嘲


聽說,片場原先是左中體育班的教室,為了因應1996年的時代,
聽說劇組把教室原本教室中的現代設備都先拆掉,並換上印有港都高中的課桌椅,
就連抽屜和桌面上都放置了舊式部編版課本、文具雜物,和綠色紅色的鋁箔包泡沫紅茶!
打板後,我們就是港都高中三年三班的學生,副導姊姊要我們演高中最真實的自己~
IMG_0960


紅衣服的就是藤井樹大大了,這是我第一張和導演在片場的合照了XDD
IMG_0963  

系精和凡人果然有天壤之差,我覺得演員都是神來著,演什麼像什麼!!!
有一天上戲,是數學老師發考卷的橋段,數學老師由黃子佼飾演,是我們稱的「那當然」老師,
佼哥的數學課「演」的好真,乍看之下還真以為是自己高中數學老師在教課了XD

說到換鏡位,礙於要連戲,只要是鏡頭有帶到的畫面,
桌面上的文具物品都必須要擺放在相同位置,劇組工作人員都還要照相來確保前後一致性;
甚至是午休時間睡姿的畫面,動作都必須一樣,上個鏡頭腳怎麼放這個鏡頭必須照做XDD



這是一位片場的攝影大哥幫我捕捉到的瞬間,美美的燈光下,人人可以成為主角♥
只可惜,這畫面百分之兩百不會出現在六弄咖啡館中QQ


  


在港中三年三班,我認識了一群很好的朋友們,雖然只短暫相處了七天,
卻能有看似已經相處近三年的班級氣氛,殺青的那天,還真有畢業的感傷。
IMG_0532


到這裡的每一份子,都帶著各自的夢想到來,我遇見每份追求的熱誠與表演的自信,
在經過刺激與內化,將成為自己繼續成長蛻變的養分與動力。
IMG_1450

然後,也謝謝大家讓我一圓班長夢,讓我無條件當起三年三班的班長,
(不過我猜是因為我年紀是班上最大的,才能當班長的)
就連劇組姊姊和工作人員在點名的時候,最後都直接叫我班長了XDD
  


殺青後的4月份,我提著鹽埕區有名的香茗奶茶到西子灣給辛苦的劇組們探班,
開心的和藤井樹和林柏宏(蕭柏智)合照,好可惜顏卓靈(李心蕊)跑去沙灘玩了,只剩下空蕩蕩的梳妝台。 
六弄咖啡館 休息室

六弄咖啡館 西子灣

六弄咖啡館探班


以前在報章上或多或少都有報導拍戲的辛苦過程,
自己體驗過後真要對導演、演員、劇組、所有工作人員們給跪了,
完成一部電影真的是一項浩大且艱鉅的任務,費時、耗體力腦力又燒錢,
看到這麼一群人日以繼夜、廢寢忘食的為了一部好作品在努力著,心裡是非常感動的。
至於自己的身影有沒有在電影中出現,對我來說也沒那麼重要了,
因為我連做夢都沒想到,(我這種姿色)竟然也能有機會能接觸到電影的拍攝:D
非常謝謝劇組單位的抬舉,也謝謝自己那顆勇於嘗試的心。

最後,當然是祝福電影票房長紅啦!!!!!!!!
IMG_4806.JPG

 

arrow
arrow

    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