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69.JPG
「九寨歸來不看水」,早已耳聞多年,地理老師總是掏心掏肺用盡形容詞來形容九寨溝的美,
難得有這次機會到四川,特別期待來拜訪這個猶如童話世界般的仙境
 

◎路線規劃
成都 - 九寨溝 - 黃龍 - 成都

◎天數&行程安排
成都出發共計四天(含交通),2014/04/27 - 2014/04/30
Day 1,成都新南門汽車站→九寨溝汽車站 (9hr)
Day 2九寨溝 
Day 3,黃龍(另有一篇遊記文)
Day 4,九寨溝汽車站→成都新南門汽車站 (9hr以上)

◎交通方式
大巴與當地黑車為主。大巴車票145rmb/單程成都到九寨溝,
出發前需提前在成都新南門汽車站購買,回程則需在九寨溝汽車站購票。
到黃龍的黑車,100rmb/一人,是公定價,非旺季可以到九寨溝了之後再找師傅。
(九寨溝目前沒有鐵路可以到達,只有飛機和大巴,為了省錢起見我都沒有選擇搭飛機XD
 

◎住宿
九寨溝自游國際青年旅舍,床位房30rmb/一晚,需事先在網路上訂房。
自游青年旅舍是在溝外,離溝口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
當初不敢在溝內找住宿,就是因為怕二次進溝逃票被抓:P

◎四天總花費
960rmb,合台幣約4320元。
 

2013年的10月,是九寨溝的旅遊旺季,當時車票和住宿除了貴之外還一位難求,聽說還上演大巴集體罷工事件,
雖然4月份並非人潮旺季,但為求行程上的順暢,先在網路上訂購了自游青旅的床位30rmb/一晚,
並且提前一至兩天到汽車站購買車票,只要夠細心,有些小旅行中的行程變數都是可以提前預防的。
 



我在武大組了的交換生四人行,計畫12日的自助旅行,
武漢-成都-青城山-都江堰-成都-九寨溝-黃龍-成都-重慶-長江三峽-宜昌-荊州-武漢,
九寨溝和黃龍天數雖然只佔1/3,但卻是這次旅程中的精隨♥


4/27,早上7:50的大巴,從成都出發。
新南門-九寨溝的大巴票145rmb/一張,全程419km,如果路程順利的話大約9個小時可以到達。
路上會停車2-3次放人下來上廁所,這廁所每次使用都要1rmb,而且還沒有門!!!!!
第一次上沒有門的廁所,要突破多少心理障礙才能在長長人龍隊伍前把褲子多下來解放啊
於是後來,我練就一身上車就進入冬眠的模式,不吃也不喝就是一直睡覺XDDDD
出發九寨溝


在接近九寨溝的一段路,會出現幾個大彎,會暈車的朋友請在搭車前出一下暈車藥。
另外,窗外依稀可以看到幾片雪花,也能見到草原上的牦牛。
九寨溝沿路  


經過九個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九寨溝汽車站,
汽車站距離九寨溝溝外的鎮中心處尚有一段路,需要步行20-30分鐘才會抵達,
建議大家在抵達九寨溝汽車站就可以先買回成都的汽車票,
我自己的經驗是4/27當天購買回程車票,剛好買到4/30的最後幾個位子,差一點就向隅了:P

▼這就是我所謂溝口外的中心了,街上有很多小客棧、便利店、餐館,非常方便!!!!
九寨溝內的食物價位都較高,進溝前可以買足水和麵包乾糧 (很省錢XD
下圖左一,就是我們這次選擇的自游青年旅舍,一個床位只要30rmb/一晚,男女分開住,有獨立衛浴。
雖然環境很簡陋,整潔度也不高,但學生窮游只求有張床能好好休憩、有浴室可以盥洗XDDD
九寨溝周邊  
 

 



九寨溝的路線該怎麼安排呢?  
如果你和我一樣,只有一天的時間待在九寨溝,建議可以走下列這個一日路線。
九寨溝
基本上九寨溝裡是Y字的路線,一開始直接搭車到右線的箭竹海,沿路賞景徒步或搭車到諾日朗中心後,
接著再搭車前往左線的長海,一路所有沿路美景,再出景區,大約8個小時可以結束行程。

上午(右線):於景區售票廳購門票和觀光車票→景區入口處檢票→乘車至箭竹海(雙倒影)→
步行參觀箭竹海、箭竹海瀑布→沿棧道徒步至熊貓海→乘車至五花海→乘車至珍珠灘→
沿棧道步行參觀珍珠灘和珍珠灘瀑布,前行至鏡海停車場→乘車參觀鏡海→乘車至諾日朗中心午餐。

下午(左線):從諾日朗中心乘車至長海參觀→沿棧道步行至五彩池參觀→
沿棧道前行至五彩池上車點乘車返回諾日朗中心→沿棧道徒步參觀諾日朗瀑布→
乘車參觀情人灘、犀牛海→老虎海下車徒步參觀老虎海、樹正瀑布、水磨房、樹正寨、樹正群海→
乘車參觀臥龍海、火花海、雙龍海、蘆葦海、盆景灘→出景區,結束溝內行程。


▼下圖為溝內的環保車後車站、公路,以及徒步道
九寨溝環保車
 



LEO_7620.JPG


4/28,我們一行人在早上6:30就用畢早餐,前往溝口排隊進景區。
旺季門票為220rmb,另外加上90rmb的光觀車票=310rmb;學生票半價再加上90rmb的觀光車票=200rmb。
進入景區後,需要做觀光車大約半小時,才會到箭竹海。
九寨溝買票  


▼芳草海
IMG_3712


▼箭竹海 (雙倒影)
鏡泊一泓水澄清,神女晶瑩一片心。 玉人於今知何去,蒼山碧海總多情。
IMG_3739

箭竹海的雙倒影,水是那麼的純淨與平和,才能將山巒與天空印入湖面,
倒影歷歷,直叫人分不清究竟是山入水中還是水浸山上。
IMG_3787


想要遇見這麼美的倒影,需要天公作美給日光充足的好天氣,
接著,盡量趕在8:30前抵達箭竹海,因為晚了就可能會起風,湖面上一旦起來漣漪,就見不到倒影了。
IMG_3768


  
九寨溝內的景點太多,我無法一一詳細介紹,就和大家分享我拍的照片好了XD
LEO_7754.JPG  


▼長海
IMG_4019.JPG 


▼五彩池是九寨溝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藍色,下半部則呈橙紅色,左邊呈天藍色,右邊則呈橄欖綠色。
湖里生長著水綿、輪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還生長著蘆葦、節節草、水燈芯等草本植物。
這些水生群落所含葉綠素深淺不同,在富含碳酸鈣質的湖水里,能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只可惜,我去的時後因為雨季還沒有到,五彩池的水只有少少的,熊貓海甚至是乾枯無水的!!!
IMG_4058.JPG  


IMG_4160.JPG 


IMG_4166.JPG 


▼樹正溝為九寨溝主溝,是九寨溝秀麗風景的大門。
全溝長13.8公里,共有各種海子40餘個,猶如40多面晶瑩的寶鏡,順溝疊延五、六公里。
水光瀲灩,碧波蕩漾,鳥雀鳴唱,蘆葦搖曵,十分美麗。
IMG_4192.JPG 


▼清澈可見湖水中的魚兒和樹軀。
九寨溝魚


湖泊的顏色如此夢幻,蔚藍帶有些許淺綠的奇妙調色,我都戲稱這是上帝不小心打翻的漱口水XD
IMG_4210.JPG 
 

▼蘆葦海是一個半沼澤湖泊。蘆葦海中間有一條飄逸的水帶,蜿蜒穿行於蘆葦海中,把蘆葦海平分成兩半。IMG_4269.JPG   


▼結束了九寨溝一日游,出景區門口就見到滿滿的人潮,據說一日上限人數可達41000啊....
IMG_4276  


大家都說秋天是九寨溝最綺麗的季節
但其實九寨溝是個四季皆美的景點,春天看花、夏天看水、秋天看彩葉、冬天則看雪。
10月份旺季人多、票又貴,或許之後可以選個淡季的冬天去見見雪白的九寨溝  
p.s. 九寨溝黃龍自助旅行,算是相當容易規劃、容易玩樂的景點,很適合入門背包客和自助旅行哦~


◎延伸閱讀
【四川】黃龍風景區一日遊│遊記心得 x 攻略分享
如何在大陸自助旅行?│行前計畫 x 規劃步驟分享
大陸旅遊住宿經驗談
 


 

arrow
arrow

    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