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是念舊的動物,但可惜也殘酷的是,現實中我們沒有妙麗的時鐘,
轉一轉就能回到過去的時光,再次回味過往的甘甜。

Alex Shih《人總是念舊,還是人總是把舊的東西美化》
@2014廬山,日出





  
@2014高雄小港機場

要不是FB貼心的動態回顧,我差點都要忘了那趟180天的旅行,距離起飛已經兩年了。
到現在,還捨不得把交換生活時的音樂歌曲清單刪除,
就像是被巴甫洛夫建立古典制約,只要聽到那些旋律甚至是和聲,
過往的畫面和片段回憶立刻被喚醒,鮮明的浮現在腦海。
很難說這是音樂的神奇還是念舊的魔力,
開始明白原來人們喜愛聽老歌,品嚐著不只有詞韻,還有背後的歲月故事。








@2016高雄西子灣

至於那些相片和日記更是回憶的深淵,一旦跌入了就得費勁才能把自己拉回現實。
矛盾的是,雖然日記裡隨筆留下的文字,總是抱怨著各種在大陸不習慣的人事物,
但現在回想起來一切卻是如此的美好,我想這並不是時間的偉大改變記憶,而是念舊的力量美化了它。
各式糗事蠢事,現在回想起來總能一笑置之,甚至默默地在心底恥笑自己好幾回 
就像前年在武漢聽不懂方言,被大媽嘲笑一番,被罵了還跟她說謝謝;
第一次自助旅行在西安,手機跨省網路流量突然掛零無法查地圖就瀕近崩潰邊緣;
第一次坐長途過夜火車,睡夢中被中舖的屁孩用雞爪和橘子攻擊卻不敢回擊;
第一次上沒有門的廁所,猶豫著要撐傘掩護還是跟隨人群大喇喇地脫下褲子;
扛著萬全營具上黃山等日出,沒想到睡在大雨逆襲的淹水帳篷裡,隔天日出啥個鬼都沒見到;
滿鞋的馬屎馬尿徒步上海拔4500公尺的亞丁,邊抱怨邊覬覦著有馬可騎的遊客。


人啊,總是在日子消逝之後才深深地緬懷,
旅程如是,愛情如是,甚至是友情,
好像也是從前的比較美好,
一去不回的,最叫人心馳神往。
下一次旅行,想必又是在消逝之後更懷念。







@2014康定折多山

有趣的是,
我們總會把想念的那段時光過分美化,
只記得美好的片段;
反而面對正在發生的當下,
卻只記得痛苦和不愉快。

人們總愛回憶當年的勇,
忘記過往的痛,
看到現實的不愉快,
卻看不到當下的歡樂。
——Alex Shih《人總是念舊,還是人總是把舊的東西美化》

Alex Shih道破了我這兩年來的心聲,
旅行的回憶總是歡樂,但越是懷舊念,越是拉與開現實沉悶生活的對比。
其實仔細想想,現實生活中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
因為從鉅觀的時間角度來看,每一個現在都將成為未來的歷史,
所有荒謬與困難,都將成為日後格外懷念的滋味。





@2013小琉球,夕陽

勉勵自己努力向前看,別總是沉浸在過去的時光,因為永遠都回不去。
就用電影《真愛每一天》裡男主角的體悟來做結尾:

我現在沒有穿越過去的必要了,
我該做的是過好每一天,
享受每一個當下的感覺,
把它當成是我平凡卻獨特人生的最後一天,
這樣才是真正讓我開心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