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34  
學習篇,顧名思義會談談我在大陸高校的學習生活,還有在武漢大學選課的一些小心得和選課攻略
有興趣的學弟妹,歡迎點進來參觀參觀,姊姊我可是寫得很用心的XDD 

每個學生出來交換,給予的自我期許都不盡然相同,因此理當會有不同的選擇與結果。
我在武大沒有學分壓力,但儘管玩心再怎麼重,還是得乖乖坐進教室上課。
我的半年交換安排是選擇前三個月在武漢完成課業,
後三個月出走武漢,讓旅行教會我更多大自然與人生中的道理。


◎學生證
上圖那張薄薄的塑膠卡不是武大學生證,它是校園卡,用來搭校車、食堂買飯刷卡...用的。
校園卡上的照片是第一天辦理入學手續拍的,當時我完全沒準備好快門就下了,
以至於上面的照片非常之~~~醜,而且人像還不在框框中間,還好這校園卡的壽命只有三個月XDD
如下圖,大陸學生證是一本小冊子,翻開後裡面有標示姓名、學院專業、出生年月日...等等資訊。
這本學生證平時上課幾乎不會用到,只有在旅遊景點買學生票時才會派上用場,
提醒大家一下,門票景點學生票的資格很多都是以24歲為限(出生年月日很重要!),
所以如果有研究生或是超過24歲的朋友想省點旅費的,請私下問我,這方法就不便在網路公開了XD

IMG_5630  
 

 

◎關於選課
按照武漢大學的規定(如果沒有更動的話),
交換生在交換期間,本科生需要修三門課,不限必選修、不限學分。
課程從1-7周、1-13周、2-18周、1-18周...通通都有,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和喜好來選課。
我最長時間的課程只排到13周,所以才能利用最後三個月去旅遊 (小聲說XD
Screenshot_2014-02-18-17-56-24
重點是學校給我們這些交換生莫大的優先特權,幾乎是沒有選不上課程的情況出現。
至於選課時間,學弟妹們也不必緊張,都是抵達武漢大學後,完成註冊手續後才能正式進入選課系統,
為期將近兩周的加退選,會有足夠的時間讓你試聽、選擇課程。
對了,武漢大學的校園真的很大很大,點到點的距離走個20分鐘都不算遠,
選課前最好把校園地圖研究一下,熟悉地形和校區教室位置,並且將上課的時間與來回時間納入選課考慮,
因為你絕對不會想要整個學期的晚上9點結束公選課,一個人獨自從教室走個一小時才回到寢室:P
  



◎選課系統  武漢大學教務部(點我)
滿心期待的拉下選課網頁縱軸,裡面有太多有趣的公選課程(在台灣稱通識課程),
每一門課都那麼令人激起好奇心,例如:橋牌藝術與人生、攝影技術與賞析、
中國古代青銅器、大眾足球、飲食情緒與胃腸功能、戀愛必修課。
只要有興趣都能夠去旁聽,良心的建議是第一堂課盡量要出席,
因為有些公選課在第一週就會分組進行活動。



◎選課攻略  武大選課清單(點我)
這是我還沒出去交換時,在台灣就挖到的一份寶,
裡面紀錄了學長姊對武大所有公選課的評價、考試方式、給分高低、上課模式,
但畢竟是2012-2013年的資訊,準確性沒有百分之百的肯定,大家可以斟酌參考一下。
未命名  
如果真要問我什麼課比較「水」 (大陸這裡會用「水」來形容涼課),
我的推薦自己修過的兩門公選課:

1.《健康教育學》,8週課,由張曉燕老師授課,課堂的作業當點名,期末有閉卷考試。
2.《古典音樂鑑賞》,13週課,幾乎不點名,無期末考,期末交論文。




下面的組圖,是我努力從舊手機翻出了一些課堂中的隨拍,在我的觀察下,
這裡的學生和台灣的我們一樣都滿喜歡在課堂中滑手機,兩岸大學生都有共同的壞習慣阿~XD
cats  

課堂中老師的上課方式,偏向補習班的教法,缺少了較多師生互動的課堂氣氛。
比方說,有門課的老師在台上講解我個人認為對一般大眾較難理解的古典音樂,
一個人在台上滔滔不絕直到下課鐘聲響起,期間沒有任何學生互動,就像是不間斷的演講,
這方面來說,我還是習慣台灣大學的上課模式。

至於上課的課本,幾乎都是使用老師的自編書籍(簡體),
若不習慣看簡體字的朋友,可能要花點時間適應。

有一點我不得不說,我很喜歡這裡學生的口才,每一位站起來發言的學生,
個個自信十足、大將之風、流暢語句都像是在演說,或許是環境和教育的不同,
相較於台灣學生(我自己也不例外),被點起來發表感想或意見時,總是畏畏縮縮又那麼羞怯,
而且開口幾句話脫離不了「然後...然後...然後」。
總之,我覺得在口條能力和自信的層面,的確需要好好向大陸的學生學習,
這也是到這裡才見到的世面,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新的衝擊與挑戰XD

有趣的是,我曾經在課堂中發言,滿腔台灣口音引起大家的注意,
原本低下頭的學生都開始張望是哪位同學在說話,引起了幾位同學興趣,下課後過來找攀談。

女同學特別喜歡聽我說話,說我這台灣腔好像讓他們沉浸在台灣偶像劇中的浪漫情節;
男同學則是偷偷把我拉到一邊,問我入國民黨可以拿到多少錢
(我沒有黨派偏立,他這麼問讓我哭笑不得,但同時也質疑自己對大陸的理解是否一直停留在幾十年前的歷史?




IMG_1612  
(2014.03.14 攝於武漢大學珞珈山)

關於政治與教育部分,我想兩岸間的資訊大部分確實是處於未更新狀態,
就像被高牆所阻隔,總是要自己憤力顛著腳尖才能見到一隅,而所見的冰山一角卻並非全貌,
難免有盲點和自己的想像,離事實因而越漸偏倚,
我打個比方好了,我曾經去了一場武大教授的講座,主題是台灣文化面面觀,
但是內容實質上把台灣的文化和生活批評的一文不值,
就連教授都能把事實描述的相差了十萬八千里,我相當失望、憤怒;
但是反觀自身在台灣對大陸的見解,有許多還不也都是錯誤且陳舊的。

既然同儕間相互都存在著好新奇,那麼就就「碰撞」吧!
會用碰撞這個詞來形容,是因為彼此間的話語,都會是既有認知中的衝擊。
除了藉此機會讓我與同學解釋了台灣大略的現況,同時他也向我介紹大陸共產黨的思想和黨綱。
這樣理性的交流也是挺難得的,不論及各自好壞,取代而知的是一種傾聽與理解,解答了對方的疑惑與矛盾。


若非交換生,我哪來這樣的經驗與當地學生交流?
我感到幸運並且更加珍惜。

 


談談大陸高校的圖書館吧!
IMG_3029  
帶有古式建築武漢大學的圖書館新館,別看它舊舊的,裡面設備可是相當現代化啊!


wha  


IMG_2986  
這裡的學生花非常多的時間在自習課程內容,圖書館的桌椅幾乎是座無虛席。
我偶爾也會找本書混進去,假裝自己也很認真XDDD
順道提一下,大陸大學的規劃和台灣不一樣,學分會在大三之前修畢,
大四這年會安排到相關科系的企業去實習,或是準備考研究所。

 
 


武漢大學教五的一樓多功能報告聽,不時會舉辦一些講座或是演出,
平時上課多留一下周圍的海報和傳單,為自己謀些福利XD
IMG_2831  
這是四月中旬,由哲學院主辦的青春版《牡丹亭》講座,請到了青春版《牡丹亭》的主創人之一,
蘇州大學教授、中國崑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周秦老師來主講。除了分享創辦心歷路程之外,
也更進一步帶觀眾認識中國崑曲的美學,那是一種淡淡的含蓄,是得不到的哀愁與悵然,
同時也現場拿起曲笛吹奏,帶著大家穿梭四百年的古典文學。



IMG_2899
請到兩位青春版牡丹亭的新秀「杜麗娘」和「春香」的演出者,粉末登場為我們現場唱了段崑曲。
 


我的武大學習篇,就分享(報告)到此啦~
其實只要有顆謙虛、充滿好奇又真摯熱情的心,
不論到哪都會為自己找尋學習且成長的機會。
以上,共勉之。 



◎延伸閱讀
武漢大學交換生│住宿篇
武漢大學交換生│看病篇 x 健保核退與保險給付須知 (重要!!!)
武漢大學交換生│吃吃喝喝篇 x 美食分享

arrow
arrow

    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